Sagitta 初寫於 2003-09-08 01:39



 明顯的標誌-五寮尖或玉里商店,目前我的站立點左側可以停約三、四輛轎車和十輛摩托車,沿著大路走可以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唷!那可是我認為大台北最難走的北插天山登山口。



 嗯~階梯~讓我想起金包里大路的百二階,一個月內走了兩趟「百二階」上行,讓我痛恨階梯--不過,這次只有這一小段有階梯而已,等過了不久,你就會和我一樣想念階梯。



 一開始還好,標準的泥土路,下雨天一定會滑腳,難怪小阿姨提醒說:下雨後,兩三天內,不要上五寮尖。



 嗯~樹根階梯,我滿喜歡的,不過樹根會滑,可千萬不要踩樹根,而是踩樹根圍住的泥土塊唷!好久以前的親身經驗談!



 目前還很正常的我。



 好啦!重頭戲開始了~五寮尖和北插天山同樣令人OOXX的巨石攀爬路線。


 


 當然是泥土路、樹根階梯和巨石攀爬路線輪流交替囉!


 


 沒錯,就沿著樹根、巨石攀爬上去,看到左邊最頂端沒?那邊有粗繩可以抓唷!另,我的小秘訣:如果下一立足點太高,腳尖夠不著,可以用膝蓋先頂著,等下一腳撐上去後再繼續攀爬。


 


 從上回首攀爬路線,咦?立足點在哪?我剛剛怎麼爬上來的?


 


 沒錯!中央上方的巨石堆就是待會兒的前進路線。


 


 嘿嘿!有點潑墨的感覺,所以留下這張!


 


 厲害吧!插入岩縫的那一根不是什麼,只是樹根~哇!厲害,把巨石都撐開了!


 


 您又猜對啦!直直走~那片岩壁就是前進路線。別擔心,旁邊有粗繩,雖然有的是已經斷裂後補接。


 


 呼呼呼!凌高回首一下剛剛爬上來的岩壁。


 


 耶!耶!耶!爬不玩的岩壁與樹根,為啥感覺上比北插天山還多?(另,北插天山難的是長度,除了中間一段攀爬外,前後都有一段長路得走。)


 


 呼呼呼~呼呼呼~呼呼呼!


 


 站在高點遠眺,哇哩咧~其實我並沒有爬多高、也沒有爬多遠咩!正前方一看就看到三峽鄉市區囉!


 


 有時候好心一點,可以從巨石下繞過,呼呼呼!


 


 頭髮全濕,上衣更不用說,其他的~唉!


 


 老天爺賞賜!竟然有這麼好走的泥土路,吼!衝啊!我的爬山小秘訣:前輩有交代,像這種路,就要大步走、大口呼吸,既可以趕路程,又可以調適體能。


 


 我倒現在還是看不懂的地圖!!!



嗯?這是路嗎?ㄟ~看到樹木中間的頂端沒?嗯~看到了就看下一張照片。


 


 這就是頂端的終點前一小段!吼!再上去的那塊大巨石有夠難爬!既會滑腳、坡度又陡,我幾乎都是趴在岩壁阻止下滑,然後用手把自己拉上去的!吼!好累、好累、又好累。


 


 既然爬上來了,就回首向下眺望一下。


 


 這片巨石 VIEW 不錯唷!不過蠻危險的,向前、向後滑倒都是......。


 


 站在巨石上往前面的路線遠眺。嗯~看到沒,前面的小山頭有岩壁唷!岩壁上面還有白白的唷!嗯~看起來像是粗繩串起來的?嗯~就是這樣,沒錯!那就是待會的前進路線!



 呼呼呼!這是兩片巨岩夾出來的唷!有信徒們在這凌空架了水泥平台,左側有 觀音 像唷!記得拜拜一下。拜完憑欄凌空,呼~山風涼爽極了。


 


 前面的巨石是不能爬的,別冒險,再等等,遠處的白色山巔才是待會的目標。


 


 但是,但是也不要讓我先爬下卅公尺的山凹啊!啊!啊!我最討厭往上爬時又遇到急速下降的山凹!那表示我爬下去多少公尺,我接著又得爬上去多少公尺!吼!吼!吼!這是爬到一半的上視圖。


 


 嗯?看不清楚唷?那我解釋一下:這是一整片的岩壁,然後看到岩壁的頂端,嗯?有沒有看到條狀的東西,嗯,那就是粗繩,接著往下一張照片看。


 


 粗繩說粗也不粗啦!不過應該撐得住我,繫繩的鐵枝看來也蠻牢固了,嗯~應該沒啥危險性。


 


 只要~不要失足~溜滑下去就好。待我朝下看來,嗯~一百多公尺高跑不掉,下去絕對是~死路~但不是路死~絕對是人死!



 不怕、不怕,只要用手抓好鐵枝,就一定爬得過來這裡。回頭照一下~呼!還好啦~長度不長,雖然看起來危險點!


 


 之後有一小段「沒有」確保的岩壁陵線。ㄛ~忘記解釋,所謂陵線是指:峰巒起伏,起伏的那條線就是陵線,例如上圖和本圖,你會發現前進路線的左側和右側都是山坡下坡面,那就是指已經走在陵線,通常陵線是從一座山峰到另一座山峰的最短距離,而且坡度變化較小,缺點是:看看上圖和下圖,吼!掉下去,就死路了!


 


 這是個抉擇點!決定啥請看下圖。


 


 不要!不要!不要!已經超過四點-我的安全下山時間了,我最多僅能再花半小時前進。我不要再走這種陵線啦!只有我一個人耶!滑下去,ㄛ~不敢想像。家裡一定以為我被綁架到中東當牛郎,今生無緣相見啦!(當時差不多就這麼想,唉~粉累,一個人又會怕,嗚嗚嗚,不是我沒有膽子,下次我一定陪你們爬。但是現在只有我一個,我不要啦!我不要再爬這種的啦!要我爬我寧願現在掉頭原路回去,我寧願再去爬剛剛那個岩壁陵線。)


 


 影響我做決定的呢~就是剛剛上上一張的紅字寫著:「安全路線」!哈哈哈!那我,好ㄅ~俗仔一點!走安全路線。多安全呢?嗯~前面的巨石上頭就是我剛剛放棄的岩壁陵線,下頭則是安全路線。


 


 看!就這麼安全!吼~對啦!我俗仔,但我不得不俗!


 


 要不然換你從安全路線朝上眺望!



對!岩壁的頂端就是陵線路線。



看啊!岩壁上看起來像眼睛的上頭,就是陵線路線。


 


 呼呼呼!真是幸運!我沒說服自己去爬岩壁陵線!哇哩咧!全長約有一百五十至兩百公尺,是剛剛走過的岩壁陵線的十倍!!!


 


 這是最後的巨石岩壁了,這石階梯還挖得不錯唷!蠻好踏腳的。


 


 最後抉擇點:往左走可以到基地點,應該就是五寮尖的最高點,往右走上面寫得是下山,時間已過四點,快要到最後期限四點半了,嗯~放棄攻頂對我來說是常事,反正重要是過程咩!管他!哼!我累了,我要回家啦!


 


 之後呢,一路順遂。路上還巧遇一對夫妻帶著小孩,順便問路閒聊,確定自己沒有走錯下山的路。小孩的媽媽還說上基地點很快,小孩的爸爸說再快也要半小時,我就回答說:嗯,那我得快下山了,超過五點就不好了,下次我再帶朋友一起走走看。


 


 這是用軟體調亮的,往下的路很好走,大多是泥土路,不然就是呈階梯狀的石頭路,真的很好走。雖然坡度也有廿、卅度,而且,過四點半了,太陽快要下山、雲層密佈,在林間走會暗得很快的!



 這是出口!呵呵呵~對剛剛路上遇見的家庭來說是入口ㄅ!但我對年輕力壯的朋友們不建議從這進去,比較沒有挑戰性,又是一路陡上坡,一樣會粉累,不如去挑戰剛剛我走過的。



 沿著產業道路下來,反正就直直走就對了,不過約得走廿幾分鐘。



 中間的小路是下山的產業道路,往左側的大路走約一百多公尺即可回到原來停車處。登山口和下山口距離不遠,真好!可以整整繞山頭一圈,不用走回頭路。


  我錯了!有三點:



  1. 我高估了自己的身體狀況,剛剛爬的一個多小時,汗如雨下,就可知道當時我的體能不好 ,一直到流透了汗又灌足了水,才慢慢恢復水準,不然一開始真是氣喘如牛、汗如小溪啊!

  2. 我低估了五寮尖的難度,因為聽說只要爬兩、三個小時就夠,所以我以為再不濟也頂多花四個小時,也確實我花了四小時就下山,從一點半到五點半,但其中我跳過了大岩壁陵線和基地點,原因就再於我小看五寮尖,體能太差,一開始的路上休息太多(但不休息調適也不行),所以到最後一直在趕時間。

  3. 沒有確保,ㄟ~我沒跟妹妹說我要去爬五寮尖,這是我不敢冒險的主因(出事沒回家,妹妹也不知道為啥了。)再者,地圖路線沒研究,雖然路線只有一條,不會迷路,但長短無法估計,於是一直叨唸時間問題。三來,以為五寮尖是熱門路線,人數應該頗多,但可惜只有小貓兩三隻,一個和我一樣獨行的,兩個同行的,而且速度快慢不一,很不容易互相照應。


  媽咪啊!原諒我吧!這次教訓足夠我好幾年不敢隨隨便便、糊裡糊塗就爬上山啦!


  但,我還是很想再去走一遍「五寮尖」唷! 同學們!朋友們!你們覺得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gitta 的頭像
    Sagitta

    燕子+暘光

    Sagi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