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」真的長大了,雖然有統一化(7-11)的疑慮,但至少邀請唐朝樂隊來台灣,照顧一下台灣十年前的搖滾同學們-也就是我!


至於刺客樂團,最近好像都被唱芭樂歌的台客樂團比下了吧?而那麼囂張的台客「濁水溪公社」也不再覺得那麼聳世,不知是否因為年紀大了,所以導致口味變了,或者見怪不怪了?


唉!可歎這次海洋音樂祭我得南下,赴不了盛會!不過,還真的希望知道唐朝能多生產幾首新歌,湊張專輯吧!嘶吼吧!讓石頭滾動唄!


引用自: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wonwon/archive/2006/07/19/80387.html



中國搖滾,「唐朝」追憶


Posted on 2006-07-19 16:37 翁嘉銘






「唐朝」集體創作的歌詞,超越了一般搖滾歌詞拘泥於言詞上的叛逆,或對人、對環境毫無建設性的譏諷、嘲弄。〈夢回唐朝〉描摹了中國人崇羨的遠景,而這遠景卻是史上有載的「億昔開元全盛日/天下朋友皆膠漆/眼界無窮世界寬/安得廣廈千萬間」。




他們有自己的靈魂自省,在渾濁的人性界中尋索澄清的進聚:「走進角落打開身軀/看看希望是否呼吸(〈選擇〉)我要向你展示力量/不再埋葬真實的自己/多情的自卑已不存在(〈九拍〉)。當然,他們對環境也有意見:「多年以來總感覺匆匆忙忙/想法太多希望太少歲月反覆無常/過去太遙遠未來太迷茫/時間在夢裡躲藏(〈天堂搖滾〉)。由於歌詞有濃烈的詩味,其意不在於直接的批判或情緒宣洩,因而更耐人尋味,值得再三咀嚼,在開闊的想像世界中照你個人的詮釋得到你的意義感應。


......


「唐朝」的作品把中國搖滾擺到新文化的地位:從音樂上,丁武的唱腔吸取了京劇和梆子腔的風味,劉義君的電吉他彈出邊疆民族樂器的情調,鼓手趙年經年苦思要打出屬於中國節奏的鼓樂:歌詞洋溢著生命力和超越的意志,以現代詩的藝術手法,傳達內在的情感和夢想,深邃而可堪玩味;他們的舞台表演,帥氣、激烈、熱情、憂鬱、逍遙、自由,衝出了制式宣示出大家氣度。


......



我及聽過他們歌曲的所有大陸人民都相信,他們會找到真實而美好的世界,彷彿〈太陽〉一曲中的「天問」:「太陽你在哪裡/太陽你在哪裡?」以及遼遠蒼穹的回音:「太陽我在這裡/太陽我在這裡。」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gitta 的頭像
    Sagitta

    燕子+暘光

    Sagi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